总算有点时间了

这学期上了两门课,加上别的事,忙的半死。放假两个星期了,总算有点时间上网了。
也许是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实在无法忍受,很多人(不是个别,也许一半以上)根本不愿意学习,上课不来,作业不做,考前两个星期突击一下,就来考试了,考不及格,还要去告状,说老师的考题太难了,或者是考卷改的太严了。前两天刚刚处理这样一个事件,70人的班级,竟然将近20人不及格,而且有学生告状考卷改的太严。查考卷的结果发现,题目偏简单,改考卷扣分偏宽,如果按照课程要求严格考试,估计一半以上不及格。
学生考试不及格,不是考虑如何学好,而是通过家长,班主任等来求情,甚至威胁老师。
这样下去,这一代大学生不知道能做什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旧文存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总算有点时间了

  1. 您的学生 says:

    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也有同感。但私以为许多大学生不能吃苦、难以钻到课程中的根本原因其实不在大学,而在之前的小学中学,没有培养出学生对此科学的兴趣与正确的面对学习的态度。以至于不求引人育人,只求考试高分。某地的高考改革竟还将物理几乎砍成残废,如此基础怎能和大学的学习对接!现状恰如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所言:“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唯争分数之多寡。”每思于此,痛心疾首,只能时刻自我鞭策,万勿随波逐流。

  2. 一个致远的学生 says:

    马老师,您好!

    我是您的学生。我也觉得现在某些学生的不学习的行为非常不合适。我个人觉得,如果一个班级的第一名是认真听课的,并且第一名能达到95分,那么这门课的出题就不算是太难,不需要降低难度。

    如果认真听您的课程,不会考出一个太差的成绩。哪怕悟性不是那么高,拿不到 90% 的分数的人,只要全程认真听课和复习,至少 70% 的分数可以拿到。

    我觉得您的课程讲的非常深刻,对学生非常有启发,是一个不亚于费曼的伟大物理教育家。我们班级几个成绩不错的同学一致认为您是当之无愧的大师,是能影响我们一辈子的好老师。

    非常感谢您当年的教导!

    祝马老师身体健康!一帆风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