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上海交大物理系的本科生教学

这两天要改一篇文章,但面对文章实在很难沉进去。对于研究和发表大体上没有多少价值的东西,已经很厌烦了,但有意义的课题,或者太难,或者没想到。其实绝大部分研究者做的绝大多数研究,意义真的不大。于是便改一段,在网上逛一会。然后就看到了国际合作办学的一个名单,扫了一遍,没有看到应该看到的。据我所知,上海交大物理系和马里兰大学合作办了一个国际班,据说要全英文教学,去马里兰上课等等。但是,这个合作办学的国际班不在名单上,这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违法办学的班。

这几年,在季向东成功地清除了原来的几位副系主任后,就对本科生的教学开始大刀阔斧地破坏,教学计划不经过论证,甚至连脑袋都不拍一下,随意设立和调整,搞成每个年级一套教学计划,以致老师无法上课,学生根本学不好,教学质量严重下降,但同时还掩耳盗铃地吹嘘其改革的成功。为了方便破坏,这位霸道的系主任把系教学委员会重组,撤除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换上一批青年教师。教学委员会从一个对于全系教学的指导机构变成了其破坏教学的执行机构。

这样的破坏,其出发点是什么,我实在想不明白。但实际效果是,一批费了很大的劲,终于考上了上海交大物理系的孩子被毁了。当然,毁人的事,一年,两年是看不出来的,10年后到哪里去说理去?更为变态的是,这样的毁人不倦的教学破坏,据说得到了校长的强力支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