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不练手生

春节几天呆在在家里,虽有一大堆比较无聊的事情要做,但家里不通网,给了一个不做的理由。于是,静下心来写了一个小程序,用类似重整化群变换的方法计算一维势井的最低的几个能级。 S. R. White的密度矩阵重整化群的前奏就是用类似方法算了一下方势井的基态,受到启发而创立了著名的密度矩阵重整化群算法。现在,这个问题的算法很清楚,大概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计算物理的课程练习。可是,不幸的是,这个练习我自己竟然做了整整三天多,差不多40个工时。当正确的结果出来后再回头去看,所花的大量的调试时间都是一些非常无聊的错误,如数组用完后忘了置零,然后只对非零部分重新赋值后就拿去用了,又如把循环变量j写成了i等。

作为一个老程序员,这些都是不应该犯的错误。赶快找原因,才发现有大约5年没有自己写过程序了。突然想起小时候小学老师的谆谆教导:书要天天念(朗读),字要天天写,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写手生。 对于一个老程序员,程序还得经常写,要是三年不写,估计也就很生了。

原发 科学网(200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旧文重发, 计算和模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