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根子,马茹子及其它

小时候,家里种了几棵杏树,每年的6月份,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吃到很多杏子。其它时候,基本上是没有水果吃的。

但是,从春天到秋天,我们总能够找到各种替代品。

春天,当小草刚刚发芽的时候,地里能够找到一种叫红根子的植物,找到了他的嫩芽,然后挖下去,就能挖出一根筷子粗细,红颜色的根出来。经过一个冬天的冰冻,红根子脆,嫩,吃起来还有点甜味。这是春天的美味水果。过一段时间,他就长老了,也不好吃了。

当田野里一片翠绿的时候,我们常常挖“黄黄菜”(就是蒲公英)的根来吃,黄黄菜的根有一层黑皮,用手指捏住,一拉就把皮捋掉了,留下的白根鲜嫩,有一股奶香。黄黄菜根会渗出白白的,像奶一样的液体。

到了夏天,在田边,或路边的坑里,常常可以找到一种称为“奶瓜瓜”的果子,它的样子有点像橄榄球,大约一寸长,一掰两半,会渗出很多奶来。在嫩的时候,非常美味。成熟之后,它会自己裂开,种子上有一个像羽毛样的尾巴,随风飘到各处。

在山里,可以采到“马茹子”, 其大小如樱桃,有一个相对比较大的核,吃起来酸中带甜。常常在雨后无法去地里干活时,一帮人到附近的山沟里打马茹子。在山里,还能够挖到一种像独头蒜一样的植物,我们叫它“山鸡腿腿子”,吃起来有点蒜味。

在预旺城的沟洼里,有很多趴在地上的植物,会接出像黄豆大小的果实,叫“嘎啦孟子”,成熟后颜色鲜红,有甜味,也是经常采食的野果。

原发 同心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旧文重发, 生活故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