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历史] 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

1976年冬天,黄河水即将引到河西。为了建成水田,同心县在河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全县约8万民工参加了时间长达一个月的平田整地工程。时任县委书记的文力是会战总指挥,会战指挥部设在河西和草沟的同心县五七大学校内(这个大学后来好像是撤销了)。
会战指挥部下设几个工作组,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施工组。这个组在会战前一个月组成,主要成员是县水电局的部分技术人员和来自各个公社的水利干事。施工组建立后,立刻就开始工作,当时参加施工组的有现任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目前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他当时是王团公社的水利干事。负责施工组具体工作的是水电局的陈明耻和高登山两位老师傅,领导施工组的好像是水电局局长马思源。施工组的前期任务是划线和测量高程,也就是测量出需要挖渠和打地圪楞的位置。开工后,主要是在工地监督工程质量。
这次大会战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作为农业学大寨的具体行动匆匆进行的,准备工作不足。几乎是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加上完全没有种水地的经验,就连田里的灌水小渠应该在地面之下还是地面之上,或者半上半下都不清楚,发生多次争论。文力书记每天都到工地干活,每天完成的土方量超过民工的土方量。 后勤保障也经常出现问题,记得有一次从工地回到指挥部,指挥部的厨房一滴水都没有了,时任县委副书记的马成义亲自去请刚刚出车回来的一位水电局的司机马上去拉了一车水。(马成义当时从水电局局长调任县委副书记时间不长,和水电局的司机比较熟)。

1977年冬天,又进行了第二次大会战,这一次,文力已调到地委任职,担任总指挥的好像就是马成义。

原发  同心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旧文重发, 生活故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