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2014年在科学网的最后一贴

这是发在科学网的一个帖子,也将是2014年在科学网的最后一贴。以后所有的东西将首发此处。

———————————————————-

很快就过年了,发现自己还活着,甚欣。

这几年,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和其它院系 的几位曾经 朝夕相处的老师,朋友相继去世。这些人的身体都很好,然后,突然生病,不治而去。

第一个是物理系的教务员杨桂芬,曾经的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安排做教务员,似乎从来没有去过医院。突然发现生了肺癌,拖了两年,走了。 不到50岁。

然后是赵铁松教授,一位精力充沛的典型的东北人。从吉林大学调到上海交大,负责物理实验中心,为中心的上水平做出很大贡献。后来,人民大学为了建设物理实验中心,把他挖了过去,没有几年(2011)就因为癌症去世,时年48周岁。

2013年的10月,长假的最后一天,刘惠春教授突发脑溢血,16天后去世,53岁。刘惠春是加拿大的院士,物理系唯一全职上岗的千人计划学者。

2013年12月30日,电信学院的 陈大跃教授 感觉胸闷,自己开车去了附近的闵行中心医院。医院诊断是严重心梗,立即住院,并准备在病情稳定后手术。一周后,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去世,56岁。

过年是应该高兴的,但脑子里总是这些人的鲜活的身影。

过了50岁,还活着,其实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最近查了一下社保网,发现多年下来,账号里面有不小的一笔养老金。这些年,虽无积蓄,但在上海的住房也价值不菲 。 赵立平教授有次在讲座中说, 大多数人一辈子赚的钱,通常在离世的前两年全花在看病上了。其实,能花掉,也算不错了。悲催的是,还没有开始花储存的养老钱,就已经走了。

这几年有时考虑退休后的生活,现在发现,能活到退休其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

这当是今年的最后一个帖子,此后,将不再更新这个博客。当然,我会经常来看看各位的帖子,偶尔也会发点评论之类的。 倘若想写点什么,我会放在自己刚刚建立的一个自留地里。

如果明年的这个时候还活着的话,我会回来再写一个活着的帖子的。

活着是硬道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故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