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文化,以及知识分子

近几年,接触了一些所谓大海龟,或称大牌教授,或者被称为牛人的一类生物,其中确有个别人不仅有专业上的学问,而且很有文化,而大部分,在一个小领域确实曾经有过不错的贡献,但基本上完全没有文化。

所谓知识分子,我以为,应该至少是有文化的一类,而只懂的自己专业知识而对于社会,历史,人文一无所知,而且常常表现出蛮横,无理取闹者,不能算作是知识分子。在此意义下,一些大学的教师是不能被称为知识分子的。

同周围的人相比,我自认为比其中的一部分更有文化,但是,我从来不敢自认为是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曾经的合格农民,把自己定位在比较资深的农民工这样一个位置上,是比较合适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言乱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