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楼,同心电影院和金陵饭店

转角楼,同心电影院和金陵饭店

大概是1968年前后,预旺钟鼓楼西北角方向的百货商店的一部分重建,在路口处以圆弧的方式从西转到北。

预旺钟鼓楼

预旺的钟鼓楼(图片来自网络

在那个年代,一幢这样的新建筑是会引起很大注意的。这一部分建筑,被称为转角楼。

预旺是马高庄,预旺,张家塬几个公社以及甘肃部分乡村的经济中心,那时候,农历三六九的集改成了阳历的5号和10号。有一段时间,每逢集日,赶集的人多了很多,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去看看转角楼。其实,转角楼并不是楼,甚至连个阁楼也没有。

又过了几年,同心有了第一幢楼,这就是同心电影院。记得电影院有两层,可能是电影院的层高比较高的缘故,电影院看上去非常高大,非常雄伟。在此后的很多年,这是同心县城的唯一一幢高楼。那时候坐汽车去同心,远远就能看见同心电影院。这是我见过的第一幢楼。是有两层的真正的楼。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也是在同心电影院,大概是1977年初,看的是《杨门女将》,刚刚解禁的电影。

同心电影院

同心电影院(图片来自同心网

大概是1983年,我在南京读书。南京的新街口建起了一幢高楼,好像是18层,投资人是海外华人,据说小时候曾在新街口以擦皮鞋为生。这是当时和其后一段时间南京唯一的高楼,除此之外,其它的建筑大致是三到六层,以四层居多。站在校园里,就能够清楚看到金陵饭店。坐火车去南京,同样远远就能看到金陵饭店。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转角楼的痕迹还在,同心电影院好像重建过了,南京的金陵饭店,虽然还矗立在原地,但已经隐藏在鳞次栉比的更高的高楼群中了。

金陵饭店(1983)

1983年的南京新街口和金陵饭店(图片来自网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故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